【開箱】Gogoro VIVA買車攻略和心得

從五月開始我家多了一台新坐騎,我叫他「騷包小藍」。他陪我每天遊山玩水,好不快樂。到現在剛好滿兩個月,所以決定寫篇網誌來紀念一下。

科技在進步,再加上環保意識作祟,私心覺得應該越來越多人會慢慢放棄二行程汽油機車轉騎電動機車。我在買Gogoro之前上網做了好多功課,真的很感謝各界前輩的分享,現在換我把一些心得分享出來,給正在猶豫要不要跳坑的人一點幫助。

四月從日本回台灣,很單純覺得自己好像少了一個代步的工具,不管是住中壢還是新莊,好像有一台機車會方便很多。剛好也注意Gogoro好一陣子了,一直都覺得Gogoro很酷很時尚、有那麼一點點標新立異與眾不同(搖屁股),又是正港的台灣之光,連政府都這樣大力補助的話,那是不是也應該要給他讚聲一下。





居家隔離的那段時間,除了看電視追劇之外,也慢慢上網搜尋了很多Gogoro的介紹、一些開箱文、還有豐富的搭配帥照,甚至看了很多YouTuber拍的介紹影片。有人分享騎乘感受、有人分享改裝的樂趣,再加上研究所好友也都已經是Gogoro的玩家,自己也被洗腦到不買一台來騎騎不行的感覺。














大部分的人應該跟我一樣,會直接上去Gogoro的官網來試著「打造愛車」和「打造我的Gogoro」。從車款、車身顏色到個人化配件都可以先打包估價,甚至直接預約賞車。老實說我最初有被價格嚇到,尤其是本來很喜歡Gogoro1的可愛蛋殼車身設計,但那接近台幣十萬的價格實在是讓人打退堂鼓。最後考慮到老婆沒有普通重型機車的駕照,若以後要共用的話,那只能買Gogoro唯一的綠牌車「Gogoro VIVA」了。最初覺得這個「三角錐造型」的電動車實在不討喜,而且感覺很單薄很沒完全感,不過看著很多網友分享這台車能充分的客製化,可以裝菜籃和許多彩色的配件,自己也越看越上火,也想要入手一台玩玩看。



至於顏色選擇的經過呢,剛開始是覺得很怕髒,髒了會很醜,所以本來很中意的「芥末黃」慢慢地轉向屬意「萊姆灰」的配色,覺得「萊姆灰」配個黃色的燈罩實在是很可愛。

結果研究後發現四月推出了新的「VIVA Plus」,「萊姆灰」從「Gogoro VIVA」變成「Gogoro VIVA Plus」的配色,明明不需要USB和大扭力的,現在為了顏色非選Plus不可,而且還比較貴...,所以心裡突然有點疙瘩,有點猶豫不決。

居家隔離結束後我馬上殺去店裡,仔細看了「萊姆灰」本人之後,發現怎麼有色差,覺得這根本不是黃色而是綠色吧,跟燈罩的黃色完全不一樣。加上店面有台「野莓藍」的展示車,這個藍很漂亮,搭配黃色的配件又很跳,因為這樣,最後才造就了我現在的騷包小藍。

題外話,想必很多人也在IG上看了阿妃的「豆豆龍」,「你晚上去刊的喔?」「櫻桃紅嗎?」哈哈哈哈阿妃實在太可愛了,也讓我更篤定知道要買就該選VIVA的新色,所以就是「野莓藍」啦。然後厲害的是,到現在兩個月了還沒遇過其他「野莓藍」在路上跑,非常滿足法蘭克爸爸獨一無二的虛榮心啊哈哈哈哈。


就這樣,訂車到取車差不多兩個禮拜。是因為我偷偷看農民曆選好日子取車,不然這冷門的配色其實差不多一個禮拜就可以拿到了。

至於買車的經過,我第一次去店裡賞車的時候因為沒有預約,感覺店員沒有很認真要跟我介紹。連資費方案的選擇都沒有跟我說明,只是交換LINE之後傳了不少罐頭訊息就是了。

本來想說算了離家近,還是準備去跟那個不認真的店員買車的,結果媽媽突然說有朋友的兒子是Gogoro的店長,公司很過分業績訂得很高很辛苦,要我跑遠一點去跟他捧場買車。當然,有認識有先打過招呼的服務就好了不少,很多說明都很仔細,雖然最後無法使用他們員工的優惠去買車,但包含安全帽的所有配件都給我八折。至於車牌其實沒有好挑(我也不知道可不可以挑),但似乎也幫我選到一張數字很漂亮的車牌就是了。


那接下來,我歸納幾個重點給想買Gogoro的人參考一下。

1. 政府的補助是「事後申請」,買車的時候還是要付原價喔。(Gogoro會幫忙申請)
  ->有的補助是有名額限制的,要小心有名額已滿的風險,最好可以先跟店員確認。
  ->所以訂車的時候要帶好存摺、印章和證件,方便直接指定補助款的匯入帳戶。
  ->以我桃園為例,經濟部工業局的$7,000約訂車後3個禮拜後入帳。CBS煞車補助$1,000
     約7個禮拜後入帳,可是環保局補助的$3,000兩個月了還沒入帳就是了。

2. 訂車的時候可以直接訂一些套裝的配件,例如我的VIVA就選配了$4,600的豪華裝備組。
  ->這個豪華裝備組在交車的時候都會幫你裝好不用擔心。(可先上官網做功課)
  ->但是裝備組以外還有加購配件的話,要另外預約去店裡安裝喔。(真心覺得麻煩)
  ->我當時傻傻地拿著菜籃沒預約直接去店裡要求安裝,結果就被請回了...(氣)

3. 買車的地方跟交車的地方不一樣喔
  ->建議最好問清楚可以在哪裡交車,有可能是離市區比較遠的地方。
  ->會預約好交車的時間,然後最好準時到交車中心,因為有店員幫大家上課,教基本使用方法

4. Gogoro VIVA只有一顆電池,一顆電池我最高紀錄是可以跑60公里。(如上圖)
  ->短距離通勤是還可以,有長途跋涉考量的人最好買之前考慮一下。
  ->習慣了油車加一次油可以跑個100、150的人,剛開始會很不習慣。

5. 騎Gogoro跟手機一樣需要選擇資費方案,然後每個月類似月租費一樣都要付錢的。
  ->方案很多而且一直推陳出新,三不五時還會上新聞吵,可以上官網試算出適合自己的方案。
  ->當然也可以直接試用一個月來比價,畢盡每個月都可以更換方案一次。
  ->至於需不需要「性能提升方案」,有的話可以騎到時速64,沒有的話50公里/小時左右。


當然,我也順便抱怨一下覺得不滿意的地方好了。

1. 基本上APP是好用的,車況、地圖、繳費、基本設定等等使用起來都蠻方便的,只是那個iQ連線很容易斷線,靠近車輛即可解鎖的功能我的印象中沒有成功過,而且還會因為太久沒發動而自己取消這個功能,接著取消的提醒就會一直來,很煩。很希望能快點更新來解決這個問題。

2. VIVA的螢幕保護貼是網路限定商品,買了之後還要預約去店裡才會有人幫你貼,不然你只能自己貼。這種小東西為什麼不在店裡賣我也實在是不懂,而且要用很多的肥皂水才有辦法貼得好,不懂的人去YouTube看就知道了,我自己貼得很醜,所以貼完又更不爽了。

3. 卡片有時候感應不良,常常要來回碰個幾次才能解鎖或鎖車。很慶幸在更新iQ System 5.5之後,至少上鎖可以使用「按住 TRIP 鍵 + GO 鍵」,不然有時候真的都會覺得很討厭,很希望卡片可以靈敏一點。或是有更方便解鎖的方法。

4. 方向燈的聲音很小聲,可能只有夜深人靜的時候才聽得到哈哈。所以我個人常常會忘記把方向燈撥回來,整路一直閃。它不像一般機車有很大聲的答答~答答~的聲音,戴著安全帽加上車水馬龍的吵雜聲,有時候不低頭看一下都不知道有沒有撥回來,老實說挺危險的。


雖然心裡有不少抱怨,但其實這兩個月下來,我對我的「騷包小藍」是蠻滿意的喔。

因為...
1. 電動機車真的很安靜,而且我覺得VIVA還比其他大台的Gogoro更安靜,少了加速時嗡嗡嗡的馬達聲。
2. 不會像油車這麼吵之外,也不會有超燙的排氣管,完全不用擔心會燙到腳啦。
3. 有自動上鎖的功能,不用擔心鑰匙忘了拔。沒動作一陣子就會自動鎖車啦。
4. 加速很靈敏,想要速度馬上就可以上去。這個老人家可能會不習慣,但光是不排廢氣,就很想要把我媽的那台二行程偷偷換成Gogoro。
4. 生日的時候還會唱生日快樂歌喔哈哈哈,很可愛的驚喜。

總之,我個人是滿意的,也絕對會推薦周遭的人去換騎Gogoro。現在我甚至對特斯拉的電動車也很心動,絕對是Gogoro害的。如果你還在考慮的話,直接去店裡試騎看看吧。


----以下為補充-----




很幸運地我抽到Gogoro VIVA的矽膠證件套囉。在六月的時候響應了Gogoro的奇蹟日記活動,在Instagram上分享了騷包小藍的美照,然後加上「我和 Gogoro 在___留下騎蹟。」 並取tag了#LetsGogoro #Gogoro #Gogoro VIVA,沒想到就讓我抽到啦。在這每天都期待能抽到什麼券什麼券的時候,算是一個不錯的小確幸啦。


留言